健康食品
最新更新日期: 2020年04月29日

 

花生可使皮膚年輕 (益胃潤膚花生木瓜湯)
花生含豐富脂肪質、蛋白質、磷質、鈣質、鐵質、維他命A、B等成分。木瓜含豐富果糖、有機酸、脂肪、蛋白質、維生素B、C、G等 ; 除有助消化及強心等醫療作用外, 尤其對人體皮膚有相當益處。其做法為
(1)木瓜去皮洗淨,切片,然後以細鹽搓勻。(2)花生洗淨備用。(3)水滾後將所有材料放入湯煲,煲至花生熟透即可飲用。

 

降低心臟病發病風險
花生是人們常吃的一種食品,美國科學家研究認為,多吃花生對心血管疾病有預防作用。1992年美國加州珞瑪-琳達大學首次報導,經常食用花生等堅果類食物,能降低心臟病發病風險。

 

降低血脂和血清膽固醇,防止血小板聚集,阻止血栓形成
1995年美國膳食指導委員會把花生等堅果作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,鼓勵人們食用花生。2004年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研究表明,花生膳食有助改善血脂組成。 有關專家日前也對此說法進行了認證。“花生脂肪中75%以上是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,不含膽固醇。”對於花生對心血管疾病所起的預防作用,北京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外科王巍主任認為與此有關。他進一步解釋說,花生中的四烯酸屬於不飽和脂肪酸,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清膽固醇的功能,可以減少冠心病的發病危險,防止血小板聚集,阻止血栓形成,這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與阿司匹林的作用相似。

 

吃花生最好連皮一起吃掉
中國中醫研究院西苑醫院前院長、博士生導師房定亞教授則指出,花生在中醫裏可以入藥,且可以肯定的一點是,花生仁外面的那層紅皮是可以促使血小板生成的,它可以避免血小板聚集。從這個意義上講,花生會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。因為血小板容易與人體內的纖維蛋白原結合在一起形成斑塊,斑塊多了就會造成血管狹窄,冠心病也就由此發生。一直流傳這樣的做法:將花生仁油炸後,把紅皮剝下來做成片劑,用於治療血小板不足的各種疾病。因此,房教授提醒大家,吃花生最好連紅皮一起吃掉。

 

花生亦稱長生果,可延年益壽
花生含脂肪40%~50%,是大豆的兩倍,比油菜籽還高。含蛋白質30%左右,相當於小麥的兩倍多,是大米的三倍。而且花生易被人體吸收,消化係數在90%左右。此外,花生還含有核黃素、鈣、磷、卵磷脂、膽鹼、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多種維生素,因此花生亦稱“長生果”。花生的益壽作用主要有:一是食用花生可使人體肝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,使其排泄增強,從而降低膽固醇。此外花生仁紅衣(花生仁皮)能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,促進血小板新生,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功能,對血小板減少、肺結核咳血和泌尿道出血等疾病患者有好處。而作為花生的“絕配”——醋,不但可使菜增加鮮、甜及香味,而且具有增進食欲、促進消化、殺菌等功效,尤其是對過鹹、過膩的食品,加上點醋可降鹹味,減少膩感。醋與花生的“天仙配”是科學的,這在於花生米的價值突出在含有人體所需要的不飽和脂肪酸,但畢竟脂類含量高、熱量大、有油膩感。而醋中的多種有機酸恰是解膩又生香的,因此用醋浸泡花生米一周以上,每晚吃7~10粒,連吃一周為一個療程,可降低血壓,軟化血管,減少膽固醇的堆積,可謂兩全其美!

 

四種人不宜吃花生
 

高脂血症患者:
花生含有大量脂肪,高脂血症患者食用花生後,會使血液中的脂質水準升高,而血脂升高往往又是動脈硬化、高血壓、冠心病等病疾的重要致病原因之一。

膽囊切除者:
花生裏含的脂肪需要膽汁去消化。膽囊切除後,儲存膽汁的功能喪失。這類病人如果食用花生,沒有大量的膽汁來幫助消化,常可引起消化不良。

消化不良者:
花生含有大量脂肪,腸炎、痢疾等脾胃功能不良者食用後,會加重病情。

跌打淤腫者:
花生含有一種促凝血因數。跌打損傷、血脈淤滯者食用花生後,可能會使血淤不散,加重腫痛症狀。

 

 
 
© 1958~2024 炳福堂 版權所有